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靈骨塔位方位為何重要?坐向要怎麼看?如何選擇好風水?

靈骨塔位方位為何重要?坐向要怎麼看?如何選擇好風水?


買房是件人生大事。購屋前,須注意房屋的環境、格局、坐向;在購買陰宅時,也是同樣的道理。當我們替鍾愛的至親準備一間未來永久居住的家,選擇美觀與功能兼具的優質塔位是最重要的事。



本文目錄



靈骨塔位方位為何重要?


所謂的好風水,其實就是人與環境之間有著正向的能量流動與平衡,當我們身處其中能感到自在與舒適,便是好空間、好風水。


在華人傳統習俗裡,購買房屋、規劃辦公室格局或挑選靈骨塔位時,一般都會將風水作為重要的參考指標,甚至會請專業的地理師、風水師現場勘查。


民間信仰相信,選擇風水好的靈骨塔位及合適的方位,可以庇佑後代子嗣、家族香火興旺,存在著濃厚的祝福意味。所以在選擇靈骨塔位時,靈骨塔位的方位會是相當關鍵的指標之一。



靈骨塔位方位坐向,要怎麼看?


一般來說,靈骨塔位方位會根據往生者的生肖與生辰來決定。時辰的部分,寅、卯、辰、巳、酉、戌命最利東、西方位;而午、未、申、亥、子、丑命最利南、北方位。生肖的部分則是依照合適程度,分為「大利方、利方、小利方、煞方」等四個靈骨塔位方位,參考資訊如下,或詢問專業老師的建議。


  • 鼠/龍/猴:大利方為坐西朝東;煞方為坐南朝北

  • 牛/蛇/雞:大利方為坐南朝北;煞方為坐東朝西

  • 虎/馬/狗:大利方為坐東朝西;煞方為坐北朝南

  • 兔/羊/豬:大利方為坐北朝南;煞方為坐西朝東


靈骨塔位方位與座向,要怎麼看?
圖表僅供參考,出生年份的不同可能會影響順位而造成差異,詳細的吉位方位建議尋求專業人士。


另外,骨灰罈的擺放方式也是許多人重視的評估項目之一。一般常見的骨灰罈尺寸大約在 30 公分 x 30 公分 x 30 公分以內,若擺置在空間寬敞的納骨寶匣內,在視覺上會顯得尊榮與舒適,且骨灰罈周邊的空間也可依照家屬對親人的了解,擺放生前慣用物品或是紀念小物。


納骨寶匣內的空間決定了容納數量與擺放方式。夫妻位或家族式靈骨塔位可入厝兩位或兩位以上的先人,而常見的擺放方式可分為「前後擺放」與「左右擺放」兩種。由於安放後不會建議再去移動,所以僅能前後擺放的納骨寶匣格局,便須按照使用的先後順序由內而外安放;左右擺放的格局則沒有這個顧慮,可以依照男左女右、長幼輩分的傳統習俗,或是參考家屬的需求來規劃擺放的方式。


納骨寶匣空間
寬敞的納骨寶匣空間,可以符合多種需求。



什麼樣的戶外環境是好風水?


「葬者乘生氣也。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在晉代郭璞著的《葬書》中提及的風水,說明了生氣匯聚不擴散的重要。其中的「氣」可以延伸許多意涵,但總歸來說就是人與環境間的協調,所以若要買房或選擇靈骨塔位,最好實地走訪體驗一下。


到了靈骨塔位現場,我們可以由內至外觀察幾個重點。首先是所處位置的四周環境是否安靜,建議避免在繁忙的街道邊或吵雜的工業區中;交通狀況也是一大考量點,如果鄰近道路經常性壅塞,或熱門祭拜時節容易堵車,可想而知到了清明祭祖時可能會造成諸多不便。


其次是自然環境的地勢。若要符合「藏風聚氣」,地形應該是左青龍、右白虎、前有案、後有靠,也就是左右兩側有群山環抱,前方有低伏的小山,背後有高山為靠,而聚氣的明堂則要平緩而寬敞。位處這樣的自然環境中,除了坐擁好風水,也提供了壯麗的優美景色外,與舒適的追思場域。


什麼樣的戶外環境是好風水?



除了靈骨塔位的方位與風水,還要注意什麼?


作為安放先人的福地,靈骨塔位的環境舒適度絕對是挑選時的首要考量。評估的要點包含靈骨塔位外的自然環境與靈骨塔位內部的整體規劃。


一般在評估靈骨塔位舒適與否,會依據參訪靈骨塔位時的第一印象,著重戶外的環境美化、園藝植栽與室內整潔等,但這僅僅是一個優質靈骨塔位的基本要件。


除了上述要點外,我們也需要觀察靈骨塔位功能面的規劃是否完備,將清明祭拜時的人潮與人流動線納入考慮,評估靈骨塔位樓層數、總靈骨塔位數量,甚至是戶外停車位、電梯數量是否充足。


選擇最舒適、優美、功能完備的靈骨塔位不只是對往生親人的尊重,同時也是為後代子孫提供一個高品質的追思祭拜環境。長期下來可以發現,選擇優質的靈骨塔位,讓後代子孫更有意願前來追思祭拜,良好的追思體驗更對家庭關係的維護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大自然美景環伺的靈骨塔位
大自然美景環伺的靈骨塔位,不只是對往生親人的尊重,更是對後代的關愛。



私藏寧靜、擁抱自然的靈骨塔位推薦


靈骨塔位推薦


天陵藝術陵園的萬福苑-花園塔位是全臺灣首創的單層樓納骨塔,單棟僅有 198 席位,全石材內裝,提供各式高質感銅件打造專屬面板。從大尺度的環境規劃,到納骨寶匣的設計,都以寬敞、舒適作為第一要件,兼具美觀與功能。


萬福苑座落於優美的花園,園區 24 小時全天候警衛駐守,每日專人維護整理,是一座與大自然結合的舒適永眠空間。在室內,也可以感受到天然採光與滿室芬芳。天陵如家人般細心照顧靈骨塔位環境,將最珍貴的空間留給貴賓與貴賓家屬。


萬福苑-花園塔位


萬福苑-花園塔位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