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家族墓園面面觀

家族墓園面面觀


您知道家族墓園的設計有「向子孫聚財」的含意嗎?

陰宅也有著陽宅的高規格?天陵精緻墓園耐重、防水、抗震施工一樣都不少!


傳統家族墓園對臺灣人而言並不陌生。無論是從小跟著父母上山掃墓的回憶,或是行經山坡路段時與一旁林立的墓仔埔擦肩而過,這些都是再平常也不過的生活經驗。但即使如此,您是否有仔細觀察過傳統墓園的外型,又是否了解墓園設計背後的小巧思與深刻的含意呢?今天就讓我一起來認識這些關於傳統家族墓園的知識吧!



家族墓園為什麼這麼重要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論語・學而篇》


受到傳統儒家思想的影響,孝悌觀念一直深植在臺灣人的心中,而「家庭」正是孝悌倫理的中心。慎終追遠意旨對喪葬與祭祀活動的重視。從古至今,這樣的觀念凝聚了家族成員間的向心力,更構築了許多人成長過程中重要的團聚回憶。透過莊嚴的祭祀儀式,我們習得緬懷先祖、感念父母的重要,並將這樣優良傳統透過一次一次掃墓活動傳承下去。正所謂上行下效,祭祖活動與孝悌觀念養成密不可分。因此,「家族墓園」在我們的生活中絕對擁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家族墓園」是家族的精神堡壘。不僅在意義層面上無比深重,在實用層面上也必須擔負起流傳百年、千年的責任。因此在設計上,傳統的家族墓園擁有許多獨到之處,除了要注重美觀,更需要兼顧永久性、實用性與傳統吉祥寓意。



認識傳統家族墓園


墓園基本的外觀結構由後往前分別是墓龜、碑牌與墓埕。


墓龜是安放先人之處。傳統的入土為安禮俗,相信人往生後「魂氣歸天,而體魄歸地」。因此埋入地下意指有所歸屬,能夠讓往生者萬事放下安心離去。


中央的碑牌的結構是由墓碑、屈手、墓桌與子孫巷共構而成。墓碑除了有記載先人姓名的功能外,在實用層面上更可以負責擋土與排水。古代認為水有「財富」含意。下雨時,直立式的墓碑將阻攔水流,並沿著屈手與墓桌之間的子孫巷排出,有向子孫聚財的含意。


墓埕是祭祀活動進行的地方。寬廣的墓埕通常為半圓形,平坦寬敞,每到清明時節擺放鮮花素果,闔家團聚祈福。


上述的外觀元素構成大家印象中的ㄇ字傳統墓園結構。兩側屈手分別代表青龍邊與白虎邊,後方的墓龜則像是安穩的靠山,圍繞著半圓形的墓埕。給予祭祀者穩重又安心的莊嚴之感。


隨著建造技術的純熟,近代也逐漸發展出墓屋型式、藝術型式的各樣設計,但大多不會離開傳統的造型。不同的地區不僅會融合在地的風土民情,更會將氣候、水文、土質等等條件也一併納入考慮,已達到長久保存與使用的目的。



認識天陵精緻墓園


天陵精緻墓園結構分為三個部分,地下陰井(地宮)、墓基、步道。對應傳統家族墓園的墓龜、碑牌與墓埕。ㄇ字傳統結構,加上現代化的技術,打造出可以傳承千年的福地。


陰井係指地下納骨空間。天陵精緻墓園使用骨甕或是火化入土的方式安放先人,保留了入土為安的傳統。地下陰井貼上磁磚,除了美觀大器,更備有絕佳的防潮功能,擺脫潮濕的疑慮。


墓基係指精緻墓園整體外觀。除了保留墓碑、屈手、墓桌與子孫巷的傳統設計與祥瑞的含義之外,更加上現代化的施工技術,使用頂尖花崗岩建材搭配鋼筋混凝土工法,以超越陽宅規格打造。不僅耐久、堅固、抗震,每一個墓基的承重程度甚至達到上噸!


除此之外,每一座天陵精緻墓園都會為貴賓搭配乙座專屬「獨家紀念碑」。取用最珍稀的漢白玉石材,每一座都由工匠手工雕刻而成,獨一無二。天陵紀念碑設計主題取材自中式藝術與文學經典,提供上百座不同樣式讓貴賓做挑選,打造出專屬於每位貴賓家庭的追思空間。


最後,步道設計對應到傳統墓園的墓埕,以寬廣、平坦為設計目標。天陵戶外墓區步道寬度不僅超過殯葬管理條例規範的1.5公尺,更使用頂尖的粗面花崗岩材料施工,且設計有排水通道。除了美觀高雅的優點外,即使下雨天也不會有路滑、積水的困擾。


家族墓園面面觀



本期文章中,我們針對天陵
精緻墓園與傳統家族墓園的外觀做了一個深入淺出的說明與比較。在下一期的文章中,我們將會帶領貴賓探討兩者在整體規劃上的異同。並深入解析天陵精緻墓園的獨到之處。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