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人間故事

吳森德先生 生平略歷 (1944-2019)

吳森德先生 生平略歷


我們敬愛的父親吳森德生於民國33年(1944年)5月10日台灣南投水里。民國108年(2019年)8月8日於關西家中安詳辭世,享壽76歲。 


父親12歲在南投水里國小畢業,14歲隻身來到關西,從學徒開始做起,白手起家。民國61年與母親認識並結婚,互相扶持,一同打拼,民國65年買下了房子,讓家中經濟逐漸步上軌道。 


我們生長於一個「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父親總是辛勤的工作賺錢養育我們,而母親則在家中照顧我們五姊弟,當個稱職的家管。父親26歲任職於南華水泥廠,工作認真,備受賞識,家中也從事技工一職,鐵窗鐵欄杆都難不倒他,當年的車床機具都還擺在門前,依稀都還記得母親用包巾揹著我跟父親一同工作的場景,當年身兼數職、胼手胝足,是那麼辛苦,但父親不以為苦,善盡父親的職責讓兒女們長大成人。 


大女兒淑玲、二女兒淑珍、三女兒淑梅、小女兒慧珠、小兒子智銘都有穩定的工作,生活美滿。五姊弟總是安排時間相聚,互相幫忙,家庭和樂是父親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父親退休後,閒暇之餘會利用家中後方空地種些蔬果,做子女的常能吃到父親親手種的香蕉或火龍果,此外也兼職於台灣紅茶公司,於茶葉採收期間,協助機器的保養與維修,非常受到老闆的賞識。父親認真負責,生病期間都還惦記著工作,父親手藝奇佳,家中水電他都可以一手包辦。


父親個性忠厚老實,對家的照顧無微不至,賺到的錢,信封袋裝著就原封不動的交給母親處理,父親不貪圖享受,吃的簡單、穿的樸素。就算子女已長大,經濟不成問題,但他還是不改節儉的本性,總是把最好的留給子女。 


父親早年因心臟問題有開刀入支架,後續持續觀察與服藥,身體維持穩定,無奈於民國107年底診斷出攝護腺癌,心情大受影響,後續透過打(賀爾蒙)針以控制病情,但抵抗力已大不如前,民國108年7月10日因疼痛於龍潭804國軍醫院急診,發現肺部X光有白點(發炎現象),故緊急住院施打抗生素,無奈壓抑不住病毒擴散而造成膿胸,不得以必須接受開刀治療,父親年邁,經不住開刀與加護病房的折磨,身體每況愈下,8月8日父親節當天早上,父親坐在椅子上吃早餐的過程中,沒有痛苦與掙扎,停止了呼吸,雖然萬般不捨,但也不忍父親再受病痛的折磨,而選擇讓他靜靜離開。


父親雖然已經離開,但留下了待人處事的道理與天倫之樂的滿滿回憶,讓我們感覺他從未離開,只是換了一個地方守護我們。 




父親第一次出國,也是唯一的一次,因父親不耐久走,所以選擇越南下龍灣行程,至少坐坐船還算輕鬆,但出國當然難免還是要走路,回國後問問他的感受,父親表示很累,但其實還是很開心的。

父親第一次出國,也是唯一的一次


2011.09.17做兒子的訂婚了。做父親的最大期望,無非就是看到兒女成家立業,父親笑的非常燦爛。

2011.09.17


2007.02.17( 10年前父親身體硬朗,上阿里山看日出,走遍森林神木區。)

2007.02.17


近兩年全家常一同露營,接近大自然。

近兩年全家常一同露營,接近大自然


父親印象深刻的家族環島之旅。

父親印象深刻的家族環島之旅


含飴弄孫是身為阿公最歡樂的時光。

含飴弄孫是身為阿公最歡樂的時光


2007.10.18

2007.10.18


2007.05.13

2007.05.13


2017.04.02

2017.04.02


2002.05.21

2002.05.21


2016.05.21

2016.05.21


2018.01.07

2018.01.07


每年過節或家人生日,大夥總會聚在一塊,充滿開心的回憶。

每年過節或家人生日,大夥總會聚在一塊,充滿開心的回憶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過程,當年意氣風發的小伙子,娶妻成家立業,勤奮工作,養兒育女,看著兒女長大,自己也當了阿公,給後代良好的典範。老了、病了,子女們都不離不棄、隨侍在側,陪著您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生病期間的病痛,讓我們萬般心疼,而您卻自責拖累了大家,讓我們更加不捨。如今您已安詳的離去,沒有痛楚,已無病痛,也是一種福報,也給母親及做子女最後的體貼。最後也請您安心,我們會全心侍奉母親,百年之後,我們會在天上再次相聚。 


珍貴的回憶

返回人間故事
返回人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