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認識綠色殯葬

綠色殯葬墓園


何謂綠色殯葬?

 

    近年來,綠色殯葬已成為全球殯葬發展趨勢,而台灣國內也逐漸重視並著手推行環保殯葬環境及相關措施。目前在全台每年使用環保葬的人數大約為5%,但在台北市就佔了20%左右。傳統觀念中普遍認為親人離世後需「入土為安」,但經過政府宣導與持續進步的完善措施,環保殯葬的概念逐漸可以讓更多人接受。越來越多業者響應環保殯葬而開發具有環保功能的殯葬用品,例如可自然分解的玉米粉骨灰罈、環保金爐金紙等等。傳統的喪葬風俗應如何去蕪存菁、如何調整改變,以順應時代需求和環保精神,成為大家應深入思考的課題。

傳世家族時景照

常見的殯葬環保議題

一、山坡地保育

 

    親人過世後,我們習慣用棺木安置亡者,然而,棺木的製造過程若缺乏控管,極有可能對台灣森林保育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土葬棺木每具平均420公斤、火化棺木平均24公斤,若以台灣每年13萬左右死亡人口數來估計,使用的棺木至少8千多公噸。年復一年的砍伐,對台灣山坡地區的生態與水土保持有一定的影響。

 

    環保棺木的使用在國外已盛行多年,在國內也逐漸受到重視推行。該棺木使用紙或是夾板作為材料,木材的用量可以減少一半以上。不僅減少環境汙染,更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二、空氣品質

 

    空氣品質與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PM2.5相關的討論近幾年屢屢攻佔報紙版面,國人也逐漸認識到杜絕空汙的重要性。因此,殯葬過程對空氣品質產生的影響也是值得國人深思的議題。

 

    目前國內各地共有火化場34處,火化爐具189具,每年火化屍體數約有13萬具以上,在火化過程中產生的粉塵、二氧化碳、戴奧辛......等空氣汙染因子,對環境造成的污染與傷害不容忽視。

 

    持香拜拜、燒紙錢時,裊裊上升的白煙被人們視為將話傳達給過世摯愛或是神佛的方式。然而,這些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氣體卻是空氣汙染的因素之一。台北知名的廟宇如行天宮與龍山寺幾年前大力推行「減香」,在尊重宗教傳統的前提下,鼓勵國人縮減線香的使用、減少香爐、去除金爐,這些政策也逐漸獲得國人的支持與認同。

三、垃圾減量

 

    殯葬儀式過程中,不免會產生大量的固體垃圾。例如拜飯、花圈花籃、輓聯、儀式現場的布置裝飾... ... 等,且這些物品大多為一次性使用過後即需丟棄。若沒有經過妥善分類處理,勢必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殯葬用品的減量、回收是相關業者需要努力的方向。而新產品的開發也需將再循環、再利用作為重要方針,共同守護環境。

 

四、土壤海洋生態維護

 

    台灣環保自然葬協會理事長郭慧娟所撰寫的〈臺灣殯葬環保問題面面觀〉一文中提到,目前樹葬、花葬、灑葬等的骨灰處理,是將火化後的骨灰經過再研磨處理,再將處理後的骨灰埋入土中。依據大眾的認知,骨灰約二至三年即可完全分解。然而,實際分解時間仍需更多的觀察與驗證。而海葬亦存在相似的問題。

 

    越來越多的骨灰被植存到自然環境後,如果無法有效分解於環境中,多年後,植存骨灰的生態將會被改變,其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不容忽視。因此,須配合政府的監督管理才能確保土地生態的永續與健康。

天陵是一座現代化的環保墓園

 

    環保觀念逐漸落實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包括墓園也是重要的一環。天陵從創立初期開始,便一直將環保墓園的概念深植,成為與自然共生共榮的「永續墓園」。來到天陵,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藍天白雲與滿園的綠意盎然,我們保留大量的綠地、樹木,不只是美化環境,更是對生態的尊重,如同我們對生命的尊重一樣重視。

 

    園區的墓穴工法,使雨水完全不會滲入地宮內,而是導向灌溉一旁的土壤,讓天陵的土地滋潤、草木永遠欣欣向榮。另外天陵的塔位型商品萬福苑,更是以明亮採光與流通空氣來取代人工的電燈與空調,減少冷媒與電力的消耗,偶爾還能在萬福苑裡的花園看到台灣藍鵲與松鼠的蹤跡呢!

 

    除了環境的保護,天陵也為保護空氣品質,將會造成碳排放的線香、金紙使用減至最低。天陵園區並沒有設置金爐,若貴賓有燒金紙的需求,天陵將會由集中代燒的方式來處理,邀請貴賓與我們一同守護環境。

 

    我們鼓勵來到園區的貴賓,以雙手合十的方式祭拜、以鮮花取代金紙獻給先人,並盡量減少不必要的祭拜用品。相信只要是誠心,都可以將愛以任何形式傳達給摯愛親人,更能在祭拜的同時為自然與環保盡一份心意。

 

    當環保意識抬頭,天陵早已準備好與世界一同努力,打造綠色殯葬與永續墓園,讓地球與下一代跟天陵一起燦爛永恆!

天陵黃昏實景照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