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墓園塔位怎麼傳承?繼承流程五步驟!

墓園塔位怎麼傳承?繼承流程五步驟!


墓園、塔位是萬年傳承的家族福地,因此「如何繼承?」是許多人的人生中會遇到的一個重要議題。繼承看似是一個再簡單也不過的事,實則非常複雜。需一步步按照流程,在被繼承人往生後的六個月時限內,完成每一個手續,才能確保繼承權益。


本篇文章中,將會針對墓園以及塔位的繼承流程提供清楚詳盡的說明,協助繼承人了解如何依據法源辦理繼承手續,延續寶貴的家族墓園權益。




我的塔位是所有權還是使用權?認識塔位墓園「權」是繼承的第一步


進入繼承手續的第一步,是先了解您要繼承的是塔位墓園的「使用權」或「所有權」。戶外墓園僅會持有土地權利,塔位、靈骨塔、寶塔又可以再細分為建物與土地權利,可能的狀況分為下列幾種:


|塔位、靈骨塔、寶塔

  1. 建物、土地皆無所有權;塔位位置為使用權,取得「使用權証明」。

  2. 建物、土地皆為所有權。

  3. 建物無、土地所有權。

  4. 建物所有權、土地無。


|戶外墓園 

  1. 墓基使用權

  2. 土地所有權


一般民眾在購買墓園或塔位時皆會拿到產權權狀或使用權証明,但卻很少有消費者會去深入了解其中之不同,了解自己購買的是何種權利。「使用權」與「所有權」有著非常大的差異。「使用權」屬於「債權」,購買、轉移或是繼承時,並不需要向政府機關進行登記,因此您持有的使用權証明是由墓園塔位業者自行印刷,您的權利範圍也是由業者在政府的規範下制定管理。


相較之下「所有權」屬於「完全物權」,依照「民法第七百六十五條規定」:所有權人於法令限制之範圍內,得自由使用、收益、處分其所有物,並排除他人之干涉,享有更完整的權利。這意味著您手上持有的權狀是由政府主管機關發出,且每一次的權利轉移、繼承都需要向政府機關進行登記。



如何判斷塔位是「所有權」還是「使用權」?


最簡易的判別方式是拿出您購買墓園或塔位時,業者提供的書狀,若是產權權狀時。權狀上應當清楚載明權利範圍。若該書狀的發出單位為墓園塔位業者,則該書狀為「使用權証明」。若發出的單位為地區地政事務所,則為「所有權」權狀。


建物所有權狀

土地所有權狀

天陵墓園塔位皆提供政府核發的所有權狀,是您權益的保障



繼承墓園塔位,流程懶人包


了解繼承標的物權利後,便可以開始進入繼承手續。若即將繼承的墓園或塔位為「使用權」,您需依照該業者的規範辦理繼承手續。若需要繼承的為「所有權」,則是向地方政府的地政機關辦理土地與建物繼承登記。若您同時有「使用權」與「所有權」兩種權益,則您需要分別向墓園塔位業者與當地地政機關辦理手續。


「使用權」繼承,由於各墓園塔位自行規範的手續各有不同,無法在本篇文章中概括說明,因此有這方面需求的貴賓建議您直接洽詢相關業者。以下解說內容,將會針對塔位與墓園「所有權」繼承提供說明。



繼承墓園塔位所有權-五步驟完成


繼承塔位墓園「所有權」的步驟方式,與申辦一般土地、房屋遺產繼承的案件流程相同,您可以在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網站上找到詳細的說明。下面將土地與建物的繼承流程分為五個步驟,本流程適用於一般案件,若有特殊情形建議您直接向各主管機關查詢。


繼承申辦登記應自被繼承人死亡之次日起6個月內完成,如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亦可在前述期間內,申請延長3個月,否則會因逾期登記而需另行繳納罰鍰。


第一步: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繼承人印鑑證明


      繼承人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

應備證件繼承人身分證及印鑑章


首次請領印鑑證明應由本人申辦,若有須辦理分割繼承,則每一位繼承人皆需申請印鑑證明。


第二步: 向國稅局申報遺產稅


|地       點|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註)

|應備證件|

  1. 遺產稅申報書

  2. 被繼承人死亡除戶資料

  3. 繼承人現戶戶籍資料

  4. 各繼承系統表

  5. 如有拋棄繼承者,應檢附法院准予核備之證明文件

  6. 其他相關財產證明文件(如土地建物權狀)

  7.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完成申報手續後,繳稅案件將於完稅後會收到政府核發的「遺產稅繳清證明書」,免稅案件則會收到「遺產稅免稅證明書」。


(註)自108年12月1日起,遺產稅簡易案件不受被繼承人戶籍地限制。詳情請參考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公告。


第三步:向稅捐處辦理地價稅、房屋稅查欠


|地      點|不動產所在稅捐稽徵機關

應備證件「遺產稅繳清證明書」或「遺產稅免稅證明書」


請攜帶上述文件,至稅捐稽徵機關辦理查欠事宜。若要辦理分割繼承,則需要在本步驟一併繳納印花稅。


第四步:向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


|地      點 |不動產所在地政事務所

|應備證件|

  1. 土地登記申請書

  2. 登記清冊

  3. 繼承系統表

  4. 土地、建物所有權狀正本

  5. 被繼承人除戶戶籍資料

  6. 全體繼承人現戶戶籍資料各1份

  7. 遺產稅繳清證明書或免稅證明書正本及影本各1份

  8.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9. 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印章

  10. 欲辦理分割繼承者,請另檢附全體繼承人之印鑑證明及遺產分割協議書正、副本各1份

  11. 如有拋棄繼承者,應檢附法院准予核備之證明文件


前述步驟完成後,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要向墓園、塔位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轉移登記手續,將所有權人變更為新繼承人。手續完成後,即代表繼承的流程已經順利圓滿。


第五步:告知墓園塔位業者完成所有權轉移登記


上述的繼承手續完成後,也不要忘了向墓園以及塔位的管理業者通知所有權已轉移,並提供新所有權人的聯繫方式。這個步驟是要確保新所有權人未來可以持續收到墓園塔位業者的通知,並且順暢行駛您的權益,是非常重要的保障。


繼承流程



天陵藝術陵園 - 墓園塔位皆擁有所有權


在天陵,無論是購買墓園或塔位之貴賓,皆會拿到政府核發的「所有權狀」。選擇福苑-花園塔位貴賓,會拿到土地所有權狀與建物所有權狀。選擇精緻戶外墓園的貴賓,會拿到土地所有權狀。未來若需要進行墓園塔位所有權轉移繼承時,也會由政府地政機關辦理移轉登記手續。對消費者而言,是具有公信力、永續、安心的權利保障。


深入瞭解天陵合法保障: 天陵合法保障

參考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稅務局不動產轉移小幫手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