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納骨塔價格受什麼影響?買賣要注意什麼?公私立納骨塔有差別嗎?

納骨塔價格受什麼影響?買賣要注意什麼?公私立納骨塔有差別嗎?


我們熟知的「納骨塔」是以樓層方式築起的建築,內部採壁嵌的方式來存放骨灰,而這樣的安葬形式與政府大力推行的火葬有密切關係。據民國 108 年內政部統計處統計,遺體的火化率已達 98.7%,對於地狹人稠的臺灣來說,占地較少、骨灰容納數量可較多的「納骨塔」是現代廣為接受的安葬形式。


納骨塔的建造形式多元,在購買時也有權益上的分別。本篇文章將會解析公立納骨塔與私立納骨塔的區別;並深入了解購買流程,以避免落入納骨塔詐騙的陷阱;以及前往納骨塔祭拜時,需要留意哪些禁忌及注意事項,以防在傳統習俗上無意間對西人造成不敬。



本文目錄




在納骨塔祭拜有什麼禁忌?有哪些注意事項?


每年祭祀的節日,通常也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家族成員不論長幼,會帶著鮮花、水果等供品,一同前往納骨塔進行祭拜,表達對先人的感恩與思念之情。然而在民間禮俗上流傳著祭祀禁忌與注意事項,雖隨著時代演進有了些許變化,但依舊可以了解其背後的說法及原因。以下彙整相關資訊以供參考。



  • 供品準備


一般可分為「供奉神明」與「供奉祖先」兩種供品,神明的供品份數可依照各納骨塔場域所供奉的神明尊數或大殿數量來準備,並且建議以素食為主;為先人準備的供品則可按照家族習俗來安排。下述供品內容僅提供參考。


|敬拜神明、土地公的供品

清香一炷 (因應環保,可雙手合十代替焚香)、水果、鮮花。


|敬拜先人供品

清香一炷 (因應環保,可雙手合十代替焚香)、水果、六菜一飯、豆乾、紅龜粿、草仔粿、發糕、米糕、鮮花。



  • 選擇水果供品的禁忌


(一)諧音

在習俗上的說法,如果選用香蕉、李子、梨子、鳳梨作為供品,會讓先人被其他俗稱好兄弟的亡者跟隨著,因為這四樣水果在台語中的發音有「招 (蕉)、你 (李)、來 (梨)、旺 (鳳)」的諧音。


(二)成串水果

例如葡萄、香蕉、荔枝、龍眼等,這些水果通常以「串」的形式呈現,在習俗上有「死整串」、「把整串不祥之氣帶回家」等不吉利的寓意。


(三)多籽水果

多籽的水果如芭樂、百香果、西瓜等,其中的籽難以被消化,在習俗中被視為「不潔」的象徵。


(四)果實中空

果實內為中空的水果如蓮霧,有「無心祭拜」、「漏財」的意味。


(五)水果外型

釋迦的外型與釋迦摩尼佛的頭型相似,對佛祖不敬,不宜擺上供桌。


選擇水果供品的禁忌
選擇水果供品的禁忌


以上水果供品的禁忌僅供參考,在天陵納骨塔進行祭祀活動所準備的水果,並不會有任何限制,可依先人或家族的喜好來挑選水果。



  • 祭拜的時間與順序


前往納骨塔祭祀祖先時,習俗上建議最好在上午進行祭拜,最晚需在太陽下山前離開納骨塔,因為這段時間的陽氣較為充足,是最合宜的時段。


而在納骨塔祭拜時,需要依循參拜順序進行。首先是敬拜納骨塔的守護神,如三寶佛、地藏王菩薩、土地公等,感謝諸佛菩薩守護著地方及先人;隨後再到納骨塔位祭拜,詳述先人的姓名及稱謂,恭請先人前來享用家人準備的佳餚、水果及甜品。



  • 穿著


祭祀時為表達對先人的崇敬之意,建議穿著與莊重場合較合宜的服裝儀容,可以以素色為主,整體乾淨、整齊、素雅即可,避免過度花俏、亮麗的裝扮。另外也有個說法是儘量避免穿新鞋,因為與「邪」同音,有不祥之意。


上述的祭拜注意事項僅作為參考,祭祀禮節還是以各家族中的習俗及文化為主,或是可向納骨塔業者尋求相關建議。



公立納骨塔與私立納骨塔有什麼差別?


  • 預先購買


公立納骨塔通常僅開放往生者家屬購買,也就是在申請時需檢附火化許可證,或起掘許可證、往生者的死亡證明、除戶謄本等文件,只有部分地方公立納骨塔有開放預購,且入塔時也需核對使用人身分。


私立納骨塔可以預先購買,就如同商品買賣一般,相中位置後即可交易,僅需在選購後提供購買人的相關身分證件及印鑑即可。



  • 環境、設施、服務、管理


私立納骨塔會特別花心思營造優美環境,也會具備完善、齊全的設施,且因為占地通常較為寬廣,所以不論是提供給先人長眠的空間,或是在世家人追思祭拜的場域,都會致力於創造寬敞、舒適的環境。


除此之外,提供的服務項目相當多元,常見的服務如免費定點接駁、全天候保全系統、乾淨舒適的用餐區域、計程車代叫、無障礙器材租借、定期舉辦法會、代辦供品及代祭拜服務等,可以說是面面俱到。在管理維護上亦是盡善盡美,從植栽修整、環境清潔,到納骨塔內外眼見所及之處,都是日常養護的基本工作。


不過相較於公立納骨塔,私立納骨塔的價格就相對較高,端看家人重視的價值為何,費用並非唯一參考指標,家人們可以多看、多了解、多比較。



  • 產權


意指購買納骨塔時,取得的是地政事務所給予的「土地所有權狀」及「建物所有權狀」,而權狀皆由地方政府所核發,如此產權便歸屬於購買人,擁有最完整的權益保障,沒有使用年限的問題。一般來說在私立納骨塔較有機會買到「所有權」。


公立納骨塔提供的則是「使用權」,骨灰 (骸) 的存放年限,依照各地方納骨塔規定有所不同,以現行的殯葬管理條例,最高使用年限為五十年,而「使用權」的發給單位為納骨塔方。



《納骨塔小知識-沿革》


納骨塔,追本溯源可以回到早期佛教的發展,在佛教的認知中「造塔」屬莫大功德,設有供奉舍利的舍利之塔、高僧遺骨之塔,同時也有存放一般往生者的納骨塔 (也稱靈骨塔、寶塔)。


臺灣早期安葬方式以土葬居多,並有二次葬的習俗,雖在清領時期的《大清律例》中有明令禁止民間火葬,除非「遠鄉貧人不能服柩歸里,不得已攜骨歸葬」,才得以破例將遺體火化。以此推測撿骨後將骨灰 (骸) 封存安葬的文化,與佛寺的塔葬之間存在著關聯性。


臺灣在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防止瘧疾或其他傳染疾病肆虐而提倡火葬,開始在各地建設火葬場,並制定相關規範,但是當時臺灣的土葬比例依舊遠高於火葬。


而在光復、政府遷台之後,隨著政府大力推行火葬,在民國 50 年頒布「臺灣公墓火葬場殯儀館納骨堂 (塔) 管理規則」,公立的納骨塔開始興建,並在民國 65 年推行「公墓公園化」廣設納骨塔,而納骨塔也成為公墓現代化的形象。


民國 75 年則頒定「臺灣省改善喪葬設施十年計劃」,大量補助各鄉鎮公所建立納骨塔,並且開放私人興建,此時的臺灣社會已有三種納骨塔形式,分別為政府建設的公立納骨塔、私人建設的納骨塔,以及寺廟附設納骨塔。



私立納骨塔應如何申請?購買流程?


一般來說,私立納骨塔服務的是全臺各縣市的家庭,不會限定服務單一縣市的民眾,在價格上也沒有「設籍在特定縣市內」或「縣市外」的區別。若有意深入了解感興趣的私立納骨塔,可直接與業者聯繫,預約參觀或選購。


在接洽之前,務必先上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殯葬設施查詢頁面,確認是否為合法納骨塔業者。


若在參觀過後,並且經過多方比較及評估進而決定下訂,接著便會進入購買流程,這個環節會有以下幾個階段:


  1. 確認納骨塔位編號
    與業者確認欲訂購的位置編號,最好有訂購單等紙本文件,確保該位置已被保留下來。

  2. 審閱合約內容
    在簽約前,業者會先提供合約以供審閱,雙方可以針對內容進行討論、修改,業者也會協助買方排除疑慮,確保權益。

  3. 正式簽約
    買賣雙方確認合約內容沒問題後,納骨塔業者會準備正式合約,買方須準備身分證明文件及印鑑,雙方在約定的日期簽署合約一式兩份,並各執一份為憑。而私立納骨塔大多提供的是「所有權」,所以通常簽約時會有地政事務所代書在場。

  4. 履行付款
    簽約後便會進到付款階段,這時再依據合約金額及付款條件,履行款項交付。

  5. 完成納骨塔買賣
    款項付清後,將會取得納骨塔的「土地所有權狀」及「建物所有權狀」。要特別留意的是,若有安排先人入厝,也須在費用全額繳清後,方能使用納骨塔設施。



購買納骨塔如何預防詐騙?


近年有關納骨塔詐騙的新聞報導甚多,納骨塔的用途是存放骨灰 (骸),是逝者長眠安居的地方,本質上並不適合作為投資標的,應避免以投資為目的的購買行為,以免落入納骨塔詐騙的陷阱。


如果要查明納骨塔業者是否合法,以及其真實性,除了透過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站查詢之外,也能實地走訪參觀,確認是否為實體存在的納骨塔,並且請業者出示由地方主管機關核准的「建築使用執照」、「雜項使用執照」、「核准啟用公告」等相關證明文件。


另外,也要充分了解與自身權益相關的保障,例如「使用權」與「所有權」的分別。


使用權

指在納骨塔中承租一個位置,如同陽宅租屋的概念。依照目前最新版本的骨灰 (骸) 存放單位使用權買賣定型化契約,購買者可以選擇「永久使用權」或「固定年限使用權」。當使用年限屆滿,業者應通知親屬前來辦理遷葬或其他方式處理;如使用期間遭遇業者倒閉,或因其他事由而喪失骨灰 (骸) 存放功能,此時便容易產生納骨塔使用上的爭議。


所有權

業者將納骨塔的「土地持份所有權」及「建物持份所有權」移轉給購買者,而購買者將會得到由當地地政事務所核發的塔位「土地所有權狀」及「建物所有權狀」。雖然相較於僅有使用權的納骨塔,提供所有權的納骨塔價格普遍較高,卻也更完整保障了購買者的權益。



保留傳統元素,進而現代化設計的納骨塔


現代的納骨塔建築除了提供納骨空間外,整體也結合了自然環境、人文空間、服務設施、宗教祭祀場域、永續環保政策等概念,使得納骨塔擁有多樣的風格與形式,這些皆是在規劃及建造時會考量的元素。


天陵萬福苑-花園納骨塔是臺灣首創的單樓層式納骨塔,獨棟僅有 198 席位,自然通風與採光,可從室內欣賞到戶外的花園光景,內外環境寬敞、舒適而明亮,有如置身在大公園中的庭院洋房,且備有完善無障礙設施,緊鄰停車空間,下車即可祭拜。


天陵花園納骨塔-萬福苑外觀

天陵花園納骨塔-萬福苑外觀


內裝的納骨塔位面板則是以天然石材來製作,石材面板厚達 2 公分;墓室則結合了 H 型鋼骨組立,可避免發生因地震而造成箱架脫落、骨灰罐掉落地面的憾事;並以別出心裁的高質感金屬銅件,打造專屬面板。而納骨寶匣以「雙人位」概念設計,空間十分寬敞,同時兼具美觀與舒適性。


除了環境宜人、設計獨特之外,在建築工法上更是精益求精,以萬福苑-花園納骨塔為例,其地基深達 3 公尺,內部使用了 36 支 H 型鋼作為箱架支撐,堅如磐石;外牆壁更厚更達 15 公分,兼具防水、隔熱、耐震等功能。


天陵花園納骨塔-萬福苑內裝

天陵花園納骨塔-萬福苑內裝


天陵致力建造能夠傳承百年、千年的安息家園,並永續維護園區的服務設施與自然景致,讓先人得以安心長眠,後代子嗣亦能享有舒適的祭祀場域。納骨塔不論是在風水環境、建築本體、合法性、權益保障等方面,對家人而言都相當重要,若能多面向了解相關資訊,更能挑選到合宜的永眠福居。


花園納骨塔-萬福苑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