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殯儀館有哪些服務?如何計費?新竹殯儀館據點?|天陵藝術陵園

殯儀館有哪些服務?如何計費?新竹殯儀館據點?|天陵藝術陵園


早期傳統的臺灣社會對於殯葬流程十分講究且隆重,每一儀式細節都有其特殊意涵 (完整喪禮習俗參考資料);而現代工商社會普遍有化繁為簡的想法,且殮、殯、奠、祭等儀式都能在「殯儀館」進行,羽化設施也在鄰近處,讓家人免於兩地奔走,在一個地方就能圓滿大部分事宜。


而殯儀館究竟有提供哪些服務?費用如何計算?天陵藝術陵園所在地區的新竹殯儀館又有哪些據點呢?以下彙整相關資料提供您參考。



殯儀館服務流程


|辦理遺體入館手續


一般是由家屬辦理入館手續,辦理時需檢附申請人身分證、往生家人的死亡證明文件正本。若是委由禮儀公司協助申辦,則需另外附上家屬委託證明文件。


死亡證明文件的取得,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四種情形:

  1. 往生家人在醫院逝世,由醫院開立死亡證明書。

  2. 往生家人在家中逝世,需通知地方衛生所辦理行政相驗,並開立相驗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

  3. 往生家人在意外中逝世,需通知轄區警察局/派出所報請檢察官司法相驗,並開立相驗證明書或死亡證明書。

  4. 往生家人在就診或轉診途中逝世,醫院/診所應參考原診治醫院/診所之病歷記載內容,於檢驗大體後開立死亡證明書。


※ 如無法立即取得死亡證明文件,則需請家屬攜帶身分證、印章或委由禮儀公司填寫切結書,即可先行進入殯儀館,隨後再補件。



|申請使用殯儀館設施


殯儀館內的主要設施有冷凍室、停柩室、入殮室、禮體淨身室、禮廳、靈堂、悲傷輔導室。要使用任一設施皆需要透過申請,租借費用因設施及使用時間長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有使用殯儀館的任何設施,相關費用須於出殯前繳清。


而殯儀館內設施的租借使用費用如何計算呢?一般會依照往生家人的戶籍地來區分「本縣市」及「外縣市」兩種費用,下列新竹殯儀館以新竹縣「竹東生命殯儀館」及市區的「新竹市殯葬管理所」作為參考:

 (民國111年05月份網路截取資料)


竹東生命園區

收費標準分為設籍竹東鎮、設籍新竹本縣、設籍新竹外縣三種。


設籍竹東鎮收費標準

設籍竹東鎮


設籍新竹本縣收費標準

設籍新竹本縣


設籍新竹外縣收費標準

設籍新竹外縣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收費標準分為新竹市新竹市以外兩種,若非新竹本市,則以2倍價格計收。


設籍新竹市收費標準 (設籍新竹市以外則以2倍價格計收)

設籍新竹市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現在大多已由禮儀公司統籌完整的服務流程,所以我們通常只需依照禮儀公司的建議來選擇希望使用的設施,相關的租借申請及費用繳納會由禮儀公司來接洽處理。而過程中的專業殯葬行為如接運遺體、入殮、洗身化妝、佈置奠禮廳、辦理告別奠禮儀式…等,也會由禮儀業者來辦理。



|申請使用火化場 (羽化館)


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國人的遺體火化率已達98%以上,所以為了讓民眾在治喪流程上能更加便利,火化場 (羽化館) 通常也設在殯儀館的鄰近處。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火化場為公立設施,在新竹縣民營的長生天生命紀念園區有附設火化設施,算是較為特別的案例。


遺體在火化前需申請「火化許可證」,申請時需檢附往生家人的死亡證明文件正本、家屬身分證及印章,並簽署切結書;若是委託殯葬業者代辦,須另填寫委託書。取得火化許可證後即可登記使用時段,火化時間大約90分鐘,加上冷卻及整理時間約30分鐘,所以整個火化流程可概抓2小時。


火化爐的溫度可高達攝氏近千度,為了火化時的安全,也防止物品沾黏至遺骨而造成處理上的困難,建議避免在棺木中放置任何含酒精之液體、含金屬成份之用品、玻璃製品、橡膠製品及塑膠製品。


火化的費用依地方不同而有所不同。遺體火化費用大約落在臺幣 2,000 元至 10,000 元不等;若是經過土葬後起掘的骨骸火化,費用大約落在臺幣 1,000 元至 5,000 元不等。新竹殯儀館以「新竹市殯葬管理所」為例,設籍新竹市的遺體火化費用為臺幣 4,500 元;骨骸火化費用為臺幣 2,000 元;若是非設籍於新竹市的亡者,上述費用則以2倍計收。


 (民國111年05月份網路截取資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火化費用 (設籍新竹市以外則以2倍價格計收)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火化費用



|其他事項


另外,殯儀館也有提供骨灰 (骸) 存放及暫厝的申請,申請時需檢附火化許可證、往生家人的除戶戶籍謄本,以及家屬的身分證、印章;若是土葬起掘的骨骸存放,需再檢附起掘許可證;若是從其他骨灰 (骸) 存放設施搬遷,則需另檢附原骨灰 (骸) 存放設施之遷出證明。


一般公立的骨灰 (骸) 存放設施所收取的規費為使用費用,意即提供有年限的「使用權」;若希望取得「所有權」的權益保障,則建議參考私人的骨灰 (骸) 存放設施。


天陵藝術陵園的花園塔位、戶外墓園提供的是土地及建物的「所有權」保障,無使用年限,可安心永久存放;管理費用則是一次繳納,終生管理。園區每日清掃、定期保養維護,家屬前來追思祭拜時只需帶上一顆思念的心。


花園塔位-萬福苑

精緻戶外墓園

傳世家族墓園



新竹縣市殯葬管理所 (處)


隨著時代演進,治喪禮儀需求也隨之變化,殯儀館所提供的殯葬服務項目也更加多元,殮、殯、奠、祭等事宜都能在殯儀館內完成。以下公立新竹殯儀館資訊,提供給需要的貴賓參考。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規劃路線: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