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告別式流程如何規劃?要準備多少費用?場地怎麼布置?

告別式流程如何規劃?要準備多少費用?場地怎麼布置?


本文目錄



告別式的意義


當親人過世時,我們會為祂舉辦一場告別式,邀請眾親友出席,一同回顧逝者的生命故事與事蹟,並藉由這個場合表達哀悼和敬意。


告別式在整個喪葬過程中,扮演著封棺火化前與逝者最後道別的角色。開放讓親友前來弔唁,除了緬懷逝者、給予逝者最後的尊嚴與安詳,也讓留下來的家人在情感上獲得撫慰,更能面對離別。


此外,告別式的形式會結合宗教信仰與地方文化,因此也產生了多元禮俗,現代禮儀人員都能配合各式各樣儀式的進行,甚至能依照家人的期望做客製化調整。



告別式流程


告別式主要可分成「家奠」與「公奠」兩個環節。家奠是指與逝者有血緣關係的家屬所參與的祭拜儀式,由親至疏、由長至幼,依序上前行禮;公奠則是與逝者無血緣關係的人士所參加,如朋友、公司同仁、社會團體、公家機關等,依團體單位或個人,逐一上前致意。


告別式流程可能會因為地方習俗或家族信仰不同而有所差異,過程中可能也會隨儀式進度做調整,家屬及賓客僅需遵照司儀的引導即可,司儀會確保儀式順利進行,並合乎宗教文化禮俗與家人期望。臺灣常見的告別式流程多以佛道教習俗為主,以下介紹相關流程,以供參考。



  • 請靈、移柩


這是告別式正式開始前的準備,此項儀式的用意是請告別式的主角-逝者到現場。家人會隨著佛道人員的引導,將安置在靈堂的牌位請往告別式會場;禮儀人員也會將逝者遺體搬運到告別式現場的後方,並放置於棺木內。



  • 辭生、放手尾錢


準備一碗飯及十二道菜,通常會由佛道人員代家屬夾取飯菜,每夾一道菜就說一句吉祥話,此儀式是為辭生,恭請逝者享用在人間的最後一餐。而放手尾錢則是象徵逝者將財富與福氣留給家人,常見做法是準備雙數金額的銅板或紙鈔,並裝入紅包袋中,由佛道人員放到逝者手中,再分送給家屬。



  • 家奠(家祭)


家奠是讓所有家人對逝者致禮的儀式,會按照與逝者關係的親疏遠近,依序上前拈香。家奠時有個很溫馨的環節,就是朗讀祭文,或稱追思文,內容可由司儀代為撰寫及誦念,亦可由家屬親自書寫,將情感落入文字,由最了解、最親近逝者的家人朗讀出來,場面會更加動人。



  • 公奠(公祭)


公奠是開放與逝者有社會連結的賓客前來致禮的儀式,身分通常是友人、公司同仁、社會團體、公家機關等。如果是團體單位,到訪時須先在入口處填寫公祭單(公祭單位登記表),工作人員會整理後交由司儀唱名;若是個人出席則無需填寫公祭單,在入口處領取胸花即可入席,等待自由拈香時再上前致意。


公祭單也有其它用途,如果賓客有因宗教信仰等因素而不持線香,可以在公祭單上備註說明,司儀都能應變處理。


每次的團體單位或個人上前致禮時,家屬也會逐一鞠躬答謝,表示感謝賓客出席告別式,因治喪期間不便登門拜訪,因此現場答謝回禮。



  • 封釘、繞棺


所有家人及賓客都向逝者致意後,接著就會進行封釘及繞棺儀式。封釘表示正式封棺,以傳統習俗來說,若是父喪則由叔伯來執行,若是母喪則是舅父執行,聽從佛道人員的引領即可。繞棺儀式會由家人順著棺柩逆時針繞三圈,用意是表達對逝者離去的不捨。



  • 啟靈、發引


將棺柩抬起、搬運上車,準備驅車前往火化館排程火化。到這個階段就表示告別式已圓滿結束。



如何查詢殯儀館告別式場次?


告別式場地通常會設置在殯儀館禮廳、禮儀公司會館,或是喪家自宅,家人可依照需求做選擇。最常見的告別式場地是搭設在殯儀館禮廳,除了交通方便、停車便利,相關設施與設備也較齊全,且能透過線上查詢系統查看館內的告別式場次,十分便民。


以下提供從臺中、新竹、桃園、雙北到基隆的告別式場次查詢頁面:




告別式會進行多長時間?


告別式主要是指家奠及公奠儀式,時間長短會與家族人數、來訪賓客量,以及儀式繁簡程度有關。少則 1 小時,多則 4 小時,通常會進行 2-3 小時左右。如有時間上的考量,也可事前與司儀討論,由司儀協助掌握儀式進度。



舉辦告別式需要多少費用?


一般來說禮儀服務的收費標準,是從遺體接運到火化晉塔來規劃完整的治喪流程,通常不會只提供告別式服務。但如果將告別式服務項目單獨拉出來看,費用通常落在數萬元至十多萬元不等。


影響價格高低的因素包含場地規模、儀式繁簡、習俗細節,以及現場工作人員數量等。若家屬對場地布置及儀式流程特別要求,一場告別式費用甚至可達數十萬、上百萬。



告別式費用的組成


告別式費用主要可歸納為三大項目,分別是場地布置、服務人員、其它物品。



  • 場地布置


初步規劃時要先預估出席人數,才能決定場地規模以租借殯儀館場地,而場地使用就會產生禮廳租金、禮廳冷氣使用費、禮廳清潔費等相關費用;若告別式是舉辦在喪家自宅門前或喪家鄰近處的空地,則需要另外搭設棚架,相較於殯儀館禮廳租金,搭棚費用可能會再高出一些。


為了讓告別式呈現溫馨、優美、舒適,又不失莊嚴的氛圍,會選用一些配件來布置場地。從大型造景用的花山花海、主道地毯、布幔、燈光,到小型布置物如桌巾、桌花、花籃、椅套、親友致贈的輓聯等,都能依照家人的期望與禮儀公司討論及規劃。



  • 服務人員


告別式會配有一位司儀,主要工作是引導儀式、掌控流程進度與處理臨時狀況,可以想像成是一場活動的主持人;司儀一般會搭配兩位襄儀,協助上前致禮的家人及賓客完成拈香或獻花,可以視作司儀的助手。


另外,告別式入口處也會安排兩名接待人員,協助到訪的賓客簽到、填寫公祭單,並且別上胸花。


以上是常見的人力配置,工作人員數量會依照告別式規模、儀式繁簡程度做增減調整。



  • 其它物品


其它則是在告別式上會使用到的物品,需要準備的項目多且雜,但一樣可交由禮儀公司協助辦理。項目如胸花、孝服、謝禮毛巾、瓶裝飲用水、題名簿、簽字筆、遺像輸出品、獻花圈、線香、香爐、水果、三牲及菜飯等。


這些物品也會因逝者個人風格、宗教信仰或家族文化而有所變化。



告別式如何布置?要準備哪些東西?


在籌備告別式時,若要準備得精緻、獨特,且符合逝者身分及個性,可以在流程安排和布置細節上花些心思。


如果逝者身分是音樂家、作曲家、歌手,可以在現場準備投影幕、音響等硬體設備,在回顧逝者生平時可以播放逝者留下來的作品,又或是以逝者喜歡的樂曲來作為告別式的背景音樂;在場地布置上可以選擇符合逝者氣質的裝飾品及配件,例如純白色系的桌布、椅套,擺設的鮮花也以白色種類為主。


軍人、教師、運動員,不同領域的身分、不同的個性,都能打造出專屬於逝者風格的告別式,讓參與的家人及賓客感受到溫馨及其獨特性,也能撫慰人心。



參加告別式有什麼禁忌與注意事項?


參加他人的告別式時,無論與逝者關係是否熟稔,都應遵守最主要的原則,就是「尊重」。所以出席時有以下注意事項需留意。


  1. 準時出席,甚至可以提早抵達現場。

  2. 穿著整齊、正式的服裝,顏色選擇深色與素色為主。

  3. 切勿高聲呼喊、喧嘩,手機或其它電子設備也請調整至靜音。

  4. 宗教信仰或許與我們不同,但尊重不同的文化習俗。若不拈香,可在公祭單上備註說明。

  5. 離別時不說「再見」,以免讓人產生不吉利的聯想。



出席告別式,奠儀(白包)怎麼包才合乎禮節?


習俗上奠儀金額要包「單數」。過年、慶生或出席婚宴等祝賀時節,金額才會以雙數為主。


金額多寡可視交情而定。如果是點頭之交的朋友或職場同事,金額可包 $700、$900;如果是生活中偶有來往的親戚或朋友,金額可包 $1,300、$1,500;如果是交情深厚的關係,金額可包 $2,100、$2,500;若是過去曾收過喪家的奠儀,則以相同金額回包。以上金額僅供參考,只要謹記準備的金額是單數就好。


在禮節上會將奠儀封口,象徵「只送這一次」,有為喪家祈求平安順利的意味在。而後來為了讓喪家方便點收奠儀金額,會直接給未封口的白包,所以以現代的風氣來說,封口或不封口皆可。


除此之外,給白包的時間點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奠儀會在出殯之前給,常見是在告別式場合交給家屬。若來不及在出殯前交與,喪禮習俗上也不會在事後補送,以免讓人有不祥寓意的聯想,只需在喪禮結束後表達關心與慰問即可。



告別式常見問題


Q. 告別式可以在哪些地方舉辦?


常見的告別式地點是在殯儀館的禮廳舉辦,或是在殯儀館附近的禮儀公司的會館內,好處是鄰近火化場,告別式結束後便於出殯,遺體運送距離短。


部分家屬會選擇在自宅門口或附近的空地上搭設棚子,作為告別式場地,好處是住在周邊的親友便於參加,減少眾人交通往返。


告別式場地的選擇沒有一定,端看家屬的考量與需求。



Q. 告別式可以辦在晚上嗎?


告別式一般會在白天舉行,最晚會在天黑前結束,但喪葬禮俗上並沒有特別限定告別式時間,多半是以殯儀館場地可租借的時間為主。若是農曆上的出殯吉日,或是治喪需求較高的時節,告別式也有可能會在夜間舉行。



Q. 告別式中可以攝(錄)影嗎?


人生終點站也屬人生大事之一。有些家屬為了紀錄這個特別的時刻,會在告別式上安排專人攝(錄)影,將影像留作紀念或分享給其他未能到場的親友觀看。


如果是以賓客身分出席告別式,並且想在現場攝(錄)影,留下珍貴回憶,建議在事前或拍攝前徵得家屬同意,尊重家屬及逝者隱私,也尊重該場告別式的氛圍。



Q. 可以直播告別式過程嗎?


有些親友可能因為距離或行動不便的緣由,無法親臨現場參加告別式。拜現代科技所賜,可以透過網路直播,讓遠方的親友也能線上參與,送逝者最後一程。


部分殯儀館的禮廳有支援相關直播設備,既便利又能顧及隱私,在告別式結束後還可將直播影片存取下來。如有直播需求,可事先洽詢各地方殯儀館的服務。



Q. 如果想致贈花禮到告別式現場,什麼時候送最好?


在告別式正式開始前,通常會預留場地布置的時間。如果要致贈花禮到現場,可以請店家提前 1-2 小時送達;如果告別式時間是當日的第一場次,則建議在前一天傍晚送達。



Q. 參加完告別式後,可以直接回家嗎?


以民俗的角度來說,參加完任何治喪活動都有可能帶來穢氣。如果有此顧慮的話,依照傳統民間做法,返家前可以先到廟宇或附近的福德祠參拜一下,或是到人多、熱鬧的地方走走再回家。



跳脫傳統、逐漸變革的告別式


隨時代演變,治喪觀念逐漸在調整,也更符合現代社會實際的需求。例如上述提到的「直播告別式」,讓無法到場的親友能線上參加;或是舉辦「生前告別式」,按照自己的想法規劃說再見的方式,除了能更珍視自己有限的生命,也藉由這個場合向親友表達愛與感恩,讓親友有傾訴情感的機會。


而不論是任何宗教信仰或地方文化的告別式,多少都有需要留意的禁忌與注意事項,呈現的形式也可能不同。以家屬的身分而言,最重要的是尊重逝者生前的想法來規劃治喪儀式;以賓客的身分而言,則是尊重每個告別式上不同的習俗,盡可能配合相關禮儀,讓儀式圓滿完成。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0311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