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什麼是晉塔?晉塔流程該怎麼做?晉塔有什麼禁忌或注意事項?

什麼是晉塔?晉塔流程該怎麼做?晉塔有什麼禁忌或注意事項?


臺灣的民俗文化十分講究喪葬流程與細節,從入殮、出殯、火化到晉塔等每一個環節,都有特定的儀式和禮節,且依照不同的地方習俗會有些許差異。這不僅說明了臺灣在喪葬習俗上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反映了臺灣人民對於家庭的重視與敬愛。


其中「晉塔」為喪葬流程中的末端環節,這項儀式也別有一番講究。而究竟什麼是晉塔?晉塔流程該怎麼做?晉塔時有什麼禁忌或注意事項?本篇文章詳細彙整了晉塔相關資訊,以供參考。



本文目錄



什麼是晉塔?


簡單說就是安葬儀式。逝者在經過火化,或傳統土葬再經過撿骨 (或稱撿金) 後,將其骨灰 (骸) 裝入骨灰罈或骨甕中,最後隨著家人送往安葬地點 (靈骨塔) 存放的過程,就是喪葬禮俗中的晉塔,也稱為進塔或進金。



晉塔流程


  1. 遺體火化

    為何晉塔流程會從火化開始說起?因為晉塔的日子通常會選在與火化同一天,更重要的是火化與晉塔都需要提前預約,千萬不可在沒有申請的情況下冒然前往,因為火化場需要排程遺體火化,而靈骨塔方則需安排協助晉塔儀式的人力。所以事前務必做好妥善規劃與通知,才能讓晉塔儀式順利進行。

    總結來說,這個環節要確認兩個時間點,一是預計完成火化的時間,二是預計抵達安葬地點的時間,都確認後再知會靈骨塔方,以便作安排。當然,如果是遷葬/遷墳的晉塔,可以直接跳往第二步驟-擇日。

  2. 選擇晉塔的良辰吉日

    依照傳統禮俗,一般來說會參考往生者的生肖與靈骨塔的方位,來決定晉塔的日期。承第一步驟所提及,晉塔的日子通常會選在與火化同一天,但如果火化當日不宜晉塔,就需要另擇一日安排。

    什麼是晉塔?晉塔流程該怎麼做?晉塔有什麼禁忌或注意事項?
     
    而火化當天若無法或不宜進行晉塔儀式,就需要「暫厝」,也就是將往生者的骨灰罈/骨甕暫時安置的處理方式。暫厝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找專門提供暫厝的場所,這項資訊可洽詢禮儀公司或靈骨塔方;二是原位安放,骨灰罈/骨甕一樣擺放在原本預計入厝的位置,但不座正位,骨灰罈/骨甕的正面轉向斜前方擺置,並在正下方墊五張或七張刈金,等到良辰吉日到來,再抽出底下的刈金、將骨灰罈/骨甕擺正安放。
    什麼是晉塔?晉塔流程該怎麼做?晉塔有什麼禁忌或注意事項?

  3. 備妥文件   

    帶著往生者的骨灰罈/骨甕抵達安厝地點後,靈骨塔方需要知道「祂是誰」以及「從哪裡來」,才能進行晉塔儀式,所以家屬務必備妥以下身份資料:

    - 死亡證明、除戶謄本 (或稱除戶證明),至少需提供其中一份
    - 火化許可證 (火化)、起掘許可證 (土葬撿骨)、遷出證明 (遷葬),至少需提供其中一份

  4. 晉塔儀式
        晉塔的形式會以家屬或往生者的宗教信仰為主。若是基督宗教的晉塔,儀式通常較為簡樸,也因為日日是好日,且無任何忌諱,所以無需特別挑選晉塔日子。親友會在晉塔當天舉辦追思會追憶故人,隨後到靈骨塔安放骨灰罈/骨甕,離去時再一一獻花表示祝福。更簡易的作法是直接前往靈骨塔,在親屬歌唱詩歌後接著安置骨灰罈/骨甕,離去前再與故人說說話、獻上祝福。
    另一種晉塔形式是佛道教,佛道教的晉塔儀式通常會有法師或道士引領。首先,會先祭拜土地公、三寶佛或地藏王菩薩,將準備好的鮮花、水果及其他供品擺上供桌,這個階段會誦念經文,家屬可以一同參與禮佛,誦經所需時間通常在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誦念結束後再前往靈骨塔安奉骨灰罈/骨甕,並與先人拜別,接著便可收拾供品及焚化金銀紙錢 (或由靈骨塔方代為焚燒)。如此一來,晉塔儀式即圓滿完成。



晉塔儀式要準備哪些供品?


在佛道教的晉塔儀式中,準備供品是重要的形式,但供品內容並無絕對,心誠意足即可。加上社會逐漸形成的環保共識,部分靈骨塔方也鼓勵可以減少金銀紙錢的準備份量,減輕焚化負擔。而依晉塔習俗,通常會準備以下三份供品,實際份數會以各家靈骨塔文化及個人或家庭的禮俗為主。


  • 土地公:糖果、餅乾、花生,或簡單準備一份水果及適量紙錢

  • 佛祖:餅乾、水果、鮮花及適量紙錢

  • 先人:十二碗菜、三牲、白飯、水果、酒或茶水、一副筷、鮮花及適量紙錢


晉塔有哪些禁忌?要注意什麼?

  1. 規劃好時程、做好通知

    從火化、啟程前往安葬地點、晉塔儀式到安放,流程環環相扣,且需要安排人力。所以在申請火化的那一刻起,便要接續預估火化完成的時間、交通所需時間、預計抵達安葬地點的時間,並且確實通知靈骨塔方。

    當然,過程中一定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例如火化時間延誤、途中遭遇塞車等,只要謹記與靈骨塔方保持聯繫,讓靈骨塔方能夠調整、應變,定能讓晉塔儀式順利進行。

  2. 晉塔禮儀與服裝

    一般來說,晉塔時會保持莊重、肅靜,以表達對逝者的尊重與哀悼,所以晉塔過程不宜喧嘩、跑跳、嬉鬧等行為。而在服裝方面為求得體,會以深色素面為主,避免太鮮豔的顏色。

  3. 拜別後不回頭傳統習俗上有「拜別逝者後切勿頻頻回頭」的禁忌。晉塔儀式的尾聲,在安奉好骨灰罈/骨甕、並表達最後的思念後,離去時切莫頻頻回頭觀望,主要含義是為了讓逝者得以在新福居安心住下,不要牽掛在世的家人。


晉塔後多久祭拜一次?

依照臺灣佛道教的禮俗,在完成晉塔後還會進行三次祭祀禮儀,分別是作百日、作對年及作三年;也就是在逝者辭世後滿一百天、滿一年及滿三年,準備鮮花、水果等供品來探望逝者,更講究一點的作法會再請法師或道士誦念經文。不過現今的禮俗多已改為作百日和作對年,不一定會作三年。

此外,其他日常的祭拜節日就按各家族習俗而定,清明、端午、中元、中秋及農曆過年前,都是臺灣常見的五大祭拜時間點。若是現代生活較為忙碌,可至少選擇在清明或逝者忌日進行祭拜;或甚至因各種因素不便到場祭拜,也可向靈骨塔方洽詢是否提供代祭拜服務。

以天陵墓園的服務為例,園區全年無休,所以各大祭拜節日皆可入園進行祭拜,且可配合各式宗教追思儀式;每年舉辦兩次大型法會,分別為【春季清明祈福法會】與【秋季中元祈福法會】,天陵貴賓皆能自由參加;另外,天陵亦提供代祭拜服務,讓遠在國外或因其他因素而不便來園的貴賓,也能在祭拜節日向先人表達思念與祝福。


以上是晉塔儀式的完整介紹及注意事項,如果有其他相關問題或文章中沒說清楚的地方,歡迎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透過24小時收訊的官方LINE帳號與我們對話。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0311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