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認識遷葬|為何需要遷葬?

認識遷葬|為何需要遷葬?


【認識遷葬|為何需要遷葬?】


・遷葬時女性晚輩一定要撐黑傘嗎?

・已經土葬了為何還要遷葬?

・遷葬流程是什麼?需要注意什麼?


_________________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為何需要「遷葬」?


認識遷葬|為何需要遷葬?


在臺灣早期,「入土為安」的觀念較深,人往生後的安葬選擇多以「土葬」為主。而隨著時代演進,環保意識抬頭,政府積極鼓勵民眾將土葬墓遷至靈骨塔 (或稱納骨塔) 存放,如此一來也能改善市容景觀及減少土地使用面積,讓土地資源得以被重複利用。


各縣市公墓管理辦法中,已明定公墓的墓基使用年限為六至十年 (依各縣市訂定)。也就是公墓已不存在永久使用的純土葬,在民營墓園也極為少見,即便有,也要注意合法性的問題。所以當公墓的土葬使用年限一到,就必須遷葬,再讓下一位往生者入住,這便是政府所推行的「輪葬制度」。


_______________


遷葬流程是什麼?


若公墓土葬的年限將至,已有遷移需求,在遷葬前需向所在地之主管機關 (鄉/鎮/區公所) 申請起掘許可證明,並準備申請人相關證明文件。主管機關收到申請文件後會與申請人排定日期,會同前往勘驗墓址,確認沒問題即可擇日遷葬。


認識遷葬|為何需要遷葬?


遷葬的流程大致可分為:擇日、撿骨、火化、裝甕、晉塔


首先,先挑選遷葬吉日,遷葬日到來時先祭拜再破土開棺。在開棺前有段民間習俗,會請亡者家族中的女性晚輩在棺木靠近頭部的位置撐著黑傘,據習俗說法是因為先人長時間不見天日,開棺後一見陽光會無法適應,撐傘也能有個緩衝。開棺並完成撿骨後,需將墓碑破壞,才算是完成。至於是否需要火化,則是依各人考量而定。


若是不經過火化,則是將骨頭洗淨,並放在陽光下曬乾 (俗稱曬金) 後,直接裝入骨甕,骨甕裡可放些許木炭以防潮;若要經過火化,需先申請火化許可證進行火化,再裝入骨灰罈中。接著便可將骨甕/骨灰壇送往靈骨塔或墓園進行入厝,這也就完成了晉塔 (或稱進金) 的流程。


_________________


結語


以上只是對遷葬流程的簡述,其中遷葬禮儀及習俗細節繁多,一般會請道士、法師指導,或委請禮儀公司代辦處理。而現代生死觀念逐漸開放,慎終追遠不再拘泥形式,甚至至親之間也會及早討論「人生最終章」。在尊重各人生前意願的前提下取得共識,讓後輩心裡有個底,一來能讓後事順利進行,二來也不必擔心日後進行任何形式的葬禮會有大不敬的問題。當然,更重要的是珍惜眼前的一分一秒,趁還能相處的時候道歉、道愛、道謝,畢竟人生有些事無法「等一下」


-

萬福苑

精緻戶外墓園

傳世家族墓園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