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土葬與撿骨

土葬與撿骨


  • 土葬,中華文化最傳統的安葬方式,到了現在有什麼轉變呢?

  • 早期臺灣的土葬又是什麼如何進行呢?

  • 揭密土葬與撿骨密不可分的原因


臺灣受到中華文化影響深遠,在傳統上有「入土為安」之觀念,《周禮》中說「眾生必死,死必歸土。」《韓詩外傳》說「人死曰鬼,鬼者歸也,精氣歸於天,肉歸於地。」說明人死後入土的觀念,早年臺灣大多是實行土葬,加上臺灣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有限,與政府的大力宣導,火葬已被大眾所接受,全台九成都是實行火葬。



土葬的起源


土葬,中華文化中最傳統的安葬方式,可以追溯到距今一萬八千年前的龍骨山山頂洞人遺址(北京周口店),在亡者身上或身旁撒有赤鐵礦紅粉,並有隨葬生前使用的裝飾品;距今一萬年的新石器時代,土葬廣為流行,沒有任何棺木,大多直接將遺體埋入土中;大約到了距近六、七千年前則會以葬具裝殮遺體,埋入事先安排好的墓穴之中,土葬也慢慢轉變成墓葬。


在約五千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從良渚文化遺址,便可窺見墓葬頗具有規模,普通老百姓是小木,有墓穴及木質葬具,並有陶器的隨葬品;貴族墓地,則會建築在人工建造的高台土墩上,墓坑大又講究,並以玉器為主的大量隨葬物品。



二次葬


從古至今,人類的埋葬方式非常豐富,除了下葬方式,埋葬的次數,又在細分為一次葬、二次葬。一次葬,顧名思義是對亡者遺體一次性的處理,埋葬之後就不會任意遷動;二次葬則是對亡者遺體,進行二次或二次以上的處理。

早期臺灣,在土葬數年之後,會擇日進行撿骨,也可以稱為「撿金」、「洗骨」、「拾骨」,在撿骨之後會擇第二次安葬,也可以稱作為「拾骨葬」揀取骨骸,洗淨曬乾後,放入特製的容器內,重新擇地二次安葬。


臺灣漢人,普遍實行撿骨的二次葬,有一說法是有一說法是因為大多數漢人是大陸移民,渡海來台,希望死後可以落葉歸根,回到故土安葬,在此安葬只是緩兵之計,最終是要回到唐山故土安葬,所形成的習俗。


目前臺灣土葬,已經少之又少,依照各縣市政府規定不同,大多限制在公墓才可以土葬,並且有輪葬制度,七到十年後不等,便要起掘,再次火化之後,找尋合法墓園、靈骨塔、納骨塔進行安葬。



撿骨


面臨土葬要遷葬,「撿骨」便是重要的環節,通常會請專業的撿骨師進行,並有一套嚴謹的流程,及需要注意的禁忌:


|流程

  1. 定流年,確定今年是否可以撿骨。

  2. 訪墓司,約定時辰(以卯辰巳三時為宜)及一應物品。

  3. 購置「瓦罌」(金罌),也是陶甕,又稱「金甕」、「金缸」。

  4. 聯絡相關子孫,準備物品。

  5. 至墳地祭拜后土及已逝之墓主(祖宗)。

  6. 開墳堆,先由手臂撿起,口中說:「○先生(○夫人)請您起來吧!」次為肩,再從頭一一撿起。

  7. 依人坐姿樣置入骨甕,一根一節仔細排好。八、定吉地,葬原地或他地改葬,需先尋覓好地點,依葬禮掩之。


|傳統年齡限制

  1. 十六歲以下未成年的不撿骨。

  2. 三十歲以下於埋葬後五年撿骨。

  3. 四十、五十歲埋葬於六年後撿骨。

  4. 六十歲以上埋葬後於六年、八年、十年、十二年撿骨。



永眠之地


土葬與撿骨-永眠之地


臺灣的土葬,大部分都會面臨遷葬,過程中撿骨必不可少,其中有許多傳統、民俗、禁忌要注意,無論過去傳統的土葬,或是現在被民眾所接受的火葬,共同點就是要替親友,尋一個風水具佳的永眠之地。



萬福苑

精緻戶外墓園

傳世家族墓園



參考資料


《殯葬文化學》

臺灣殯葬資訊網–傳統土葬做法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2160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