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更好的瀏覽體驗,請使用直式瀏覽

天陵專欄


墓地風水怎麼看?墓地價格受什麼影響?私有土地能當作墓地嗎?

墓地風水怎麼看?墓地價格受什麼影響?私有土地能當作墓地嗎?


「人生最後一個居住地該選在何處?該以何種方式處理?」這是在規劃身後事時必定會問自己的問題。臺灣過去的習俗以土葬為主,為節省土地使用面積,政府早年開始推廣火化入塔,遺體火化率從民國 82 年僅 45%,到民國 98 年突破 90%,直至民國 108 年已達 98%,可見火化觀念已普遍被民眾所接受,成為取代土葬的主流。


不過,僅管政府大力推行火化入塔多年,即便到了現代較為多元開放的社會,「入土為安」的觀念還是深植人心。所以現今除了有火化入塔的留存方式,另外也有「火化入土」及「先土葬再起掘至他處入土」的形式,後兩者的做法就是在墓地上建造墳墓,將骨灰罈或骨甕安置墓穴中,以此作為家族象徵,流傳世代供後代追思祭拜。


而在墓地造墳入土的安葬方式,可以安置多少位先人?私有土地也可以作為墓地使用嗎?好的墓地怎麼選?墓地價格又會受哪些因素影響呢?本篇文章將完整介紹相關資訊。



本文目錄



私有土地可以作為墓地使用嗎?


根據《殯葬管理條例》第 70 條:「埋葬屍體,應於公墓內為之;骨灰或起掘之骨骸除本條例另有規定外,應存放於骨灰 (骸) 存放設施或火化處理;火化屍體,應於火化場或移動式火化設施為之。」因此,土葬僅可在公立公墓進行,且埋葬年限屆滿時即須起掘,遷移至其他經政府許可經營的骨灰 (骸) 存放設施安置。


所以,在私有土地上設置墳墓屬違規行為,依照《殯葬管理條例》的罰則第 83 條,違者墓主可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得按次處罰。


合法的墓地取得不易,審核條件十分嚴苛,例如水土保持計畫、周邊環境保護、墓地面積規範等,各項要求相當嚴謹。若是有「火化入土」、「撿骨後入土」的需求,還是建議向合法業者洽詢,以取得符合法規的墓地。



如何挑選好的墓地?


好的墓地除了基本的合法之外,再來可以參考地理風水,華人文化普遍相信,好的墓地風水能興旺家族子嗣,帶來富貴。廣義來說就是周邊的山、水、樹木等自然環境與人的和諧程度,當我們親臨現場時能否感到舒適。


墓地所謂的好風水,常見的大方向如左青龍、右白虎、前有案、後有靠。在墓地的左側為龍邊,右側為虎邊,龍邊地勢高於虎邊較佳;墓地前方地勢較低的地方為案,案指的是較矮的桌子,就像古時候的人端坐時前面的小桌;墓地的後方若地勢較高是為靠山。


除了大方向的地理環境,另外還建議觀察該墓地是否被妥善管理維護,例如四周植栽修剪、步道規劃、景觀是否整齊有序且明亮優美等,交通便利程度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總而言之,畢竟這是人生最終的歸宿,親自到墓地現場感受才會知道是否合適,至於好風水的判斷可以諮詢專業的風水地理師。


如何挑選好的墓地?



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墓地價格?


  • 「坪」或「座」

    若是以「坪」為計價單位,通常價格範圍較廣,因為這牽涉到客戶在墓地上選擇的素地大小,以及外觀與內裝樣式的設計、建造材料的選擇等,可容納數量也會依照客戶的需求做規劃。如果是以「座」為單位,表示園方已用固定的坪數規劃每座墓的大小及容納數量,價格則較為固定,且也因為已是成品,所以先人可以立即入住。

  • 骨灰 (骸) 存放數量

    墓地上所造的墓一般都是「家族墓」的形式,骨灰 (骸) 存放數量從數位到數十位都有,而這也直接影響了價格的增減。

  • 墓的結構與外觀設計

    如果園方對於陰宅使用的工法與建築結構特別講究,選擇建材的品質也不馬虎,價格通常較高,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在外觀規劃上也有分全客製化與半客製化,愈是精緻的設計,價位也就愈高。

  • 管理與維護

    墓地是否有適宜的管理與維護,從踏入園區的那一刻起即可開始感受。如果入園時有警衛管制,鄰邊的花草植栽整齊而優美,墓地上的墳井然有序,追思祭拜的場域寬敞明亮,休憩空間乾淨舒適,且備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表示園方對於整體環境的管理十分用心,而這也會反映在價位上。

  • 「使用權」或「所有權」

    這是在購買墓地時要特別留意的權益問題。如果園方提供的是「使用權」,表示有使用年限上的限制;若是「所有權」,在購買墓地時將會取得政府所核發的「土地所有權狀」。可以將前者視為承租,後者則是過戶買斷。

    「使用權」與「所有權」除了發給單位不同,保障的完整程度也大不相同,所以在價格上亦差益甚大。



我該選擇靈骨塔還是墓地?


除了前述提及深植人心的「入土為安」觀念,其次可以考量骨灰 (骸) 的存放數量。如果有家族性的規劃,或是有計劃將散落各地的歷代祖先集中安置,墓地會是不錯的選擇。


再來可依照個人或家庭的喜好來挑選。例如偏好室內,喜愛清幽恬靜的環境,在屋中觀看窗外四季變化,如此就適合靈骨塔;若是偏愛戶外,享受在大自然環境中徜徉,近距離欣賞鳥語花香,這就適合選擇墓地。


另外也有為了彰顯家族榮耀,或表彰個人一生努力的象徵而選擇外觀較為氣派的墓地。



購買墓地需要繳什麼稅?


購買墓地可能需要繳納的稅款為地價稅,每年十一月份開徵,依照該直轄市或縣 (市) 政府規定之公告地價為基礎,每戶稅額在新臺幣一百元以下,免予課徵;如果在該直轄市或縣 (市) 有其他筆土地資產,墓地的地價稅將會與所有土地合併計算。


以天陵所在的新竹縣為例,如果民眾在新竹縣購買墓地,並且在新竹縣無其它筆土地資產,計算的地價稅額在新臺幣一百元以下,則無須繳納;如果民眾在新竹縣有其它筆土地資產,墓地的地價稅將會與民眾在新竹縣持有的所有土地合併計算。


不過因為是以政府公告現值做計算,所以即便需繳納墓地的地價稅,金額也不會太高。


|相關資料參考

>> 財政部稅務入口網-地價稅的課徵

>> 新竹縣政府稅務局-地價稅



兼具品質、美觀與保障的合法墓地


天陵以原始自然生態為基礎,將群山美景與墓地結合,規劃大公園式的永眠之地。位處園區綿延平坦綠草坪旁的精緻戶外墓園,共有兩款佔地面積不同的墓型,分別為 4.5 坪的吉祥型,以及 12.2 坪的富貴型,每戶可安置 6 位先人,且都有提供由政府所核發的「土地所有權狀」,具備最完整的權益保障。


精緻墓園-吉祥型


精緻墓園-富貴型


精緻戶外墓園以鋼筋混凝土為結構基礎,墓基採用全花崗岩石材砌成,並設有完善的排水系統,使其耐震、穩固、排水性佳,且能承載上噸以上的重量。外觀則承襲傳統格局,融於現代化設計,讓精緻戶外墓園既有功能性,也能保有祖輩賦予的吉祥寓意。


墓基上提供客製化墓碑,另搭配一座專屬的漢白玉紀念碑,彰顯家族榮耀與光輝。墓地內的步道寬度優於殯葬管理條例所規範的 1.5 公尺,十分寬闊而平緩,兩側植栽定期修整,隨四季呈現不同的風貌。


兼具品質、美觀與保障的合法墓地


精緻戶外墓園融洽地與群山環境結合,達到「景中有墓,墓即是景」的和諧,四周視野遼闊,可飽覽媲美國家公園的壯麗景致。天陵匠心獨具,打造非同凡響的家族墓地,讓每戶尊絕不凡的歷代故事,世代流傳,永垂千古。


兼具品質、美觀與保障的合法墓地


精緻戶外墓園


-

▍新竹縣市公立殯儀館資訊


|竹東生命園區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一段57巷199號

  • 路線規劃:如何從竹東殯儀館到天陵

  • 聯絡電話:(03) 510-0311

  • 服務時間:08:00-21:00/入館業務24小時受理/週六週日不辦理火化業務


|新竹市殯葬管理所


-

如有殯葬相關問題,敬請撥打免費服務專線,或傳送訊息至官方LINE帳號,專人24小時為您提供專業諮詢


免費服務專線:080-909-5599


加入好友

返回最新消息
返回最新消息